只要是人就一定會發嫌,發嫌也就是台語中的「厶ㄧㄣˊ」,意思就是「煩」、「躁」、「光火」,白話點就是看什麼都不順眼。
發嫌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隨發性」與「因發性」兩種,這兩者的共通特徵是對事物的負面敏感度高而忍受度低,不同的是「隨發性」通常跟「躁鬱症」離不開關係,隨發性者似乎與生俱來一雙千里眼及一對順風耳,他們用BOSCH德國Stuttgart廠的品管標準隨時檢視著每一件事物,聆聽著每一句話語,所以一但毛絲面不鏽鋼冰箱打磨的次數是一萬四千七百二十一次而不是應有的是一萬四千七百二十次,或是壓縮機運轉時的聲音是1.4551分貝而不是1.455分貝,他們可以馬上察覺揪出肇事者,並且就地正法,所以理論上,他們非常適合當個品管工程師,但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個上帝刻意造成的瑕疵品。
因發性者通常被著過多的生活事務纏繞無法脫身,或是被過多不愉快、不順心的小事擊中,進而導致對新增的瑣事感到不耐或降低對挫折的忍受度,不然就只是個很無來由的生理週期,對於前者成因而言,廢話,當電腦CPU滿載時你再開個3D MAX給它跑跑看,它媽它不是擺爛慢跑就是直接當機給你看,電腦會不爽,那人鬧鬧情緒發點嫌也不為過,而對於後者成因而言,只要你能參透為什麼女性生理週期是28天而不是82天,懷胎是十個月而不是十個星期,人類染色體是23對而不是13對,你就一定能說明很無來由的生理週期到底是什麼。
所以,如果有天你看到有人或你自己在吃醃黃魚吃到一半嫌刺太多而大發雷霆時,麻煩請你多給吃魚的人或你自己一點耐心、愛與關懷,因為,他們或你自己,正在感受嫌魚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fant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